【Taiwan★Lanyu】絕美海岸線、熱情的達悟族人、美好的一切都在這遠的要命的小島上~蘭嶼✈🛥🏝🛵🏝🤟

到台東的一早,六點多就床,預計7:40要搭車去富岡漁港,看到飯店有與鼎東客運合作的接駁車,但我再googel都找不到這時間出發的車,加上詢問櫃檯人員說差不多需要40分鐘車程,最後我放棄,請飯店叫taxi,價錢也不多200左右。一早的台東空氣真好。不到20分鐘就來到富岡漁港。

司機大姊問要回去? 我疑惑地說沒要去蘭嶼玩,第一次。大姊說看你東西這麼少以為我要回去,我開心的說東西少方便玩啊~哈😊✌️。

一早的富岡漁港只有準備搭船的人,藍色的天空不時傳來戰鬥機飛嘯而過的聲音,對我這個外地人真的很稀奇,超想拍下藍天下的戰鬥機😂。

決定去蘭嶼也只不過二個星期的時間,從訂機位、訂船票,看到網路上很多人的介紹,原來去一趟蘭嶼是何其幸運的事。不像之前去的澎湖外島,去蘭嶼要考慮天氣因素、住宿問題等,到了蘭嶼幾天後以為東北季風只會影響到北部,沒想到蘭嶼這小島午後就變天,隨著大雨和東北季風,手機簡訊及網路消息告知船班有可能停駛,直到運氣好有船可回台東本島,50級的風引起的大浪,二個半小時的大怒船,天啊~…蘭嶼你可真是座遠的要命,運氣好的人才能一路平安阿~

8點漁港開門,看了兩個穿海巡制服的人坐在門口,搭船去外島目前都是要掃描身分證的,大家排隊買船票, 我是網路訂好了船票,一會金星櫃台開門了 ,順利拿了票,ㄟ…在哪裡搭船嗎? 回去在櫃檯再看了一下圖解說明搭船位置,嗯~我想應該是另一邊吧。

沿著富岡漁港走走到另一端搭船,這邊沒有甚麼指示牌或櫃檯等,大家都好像有默契知道要搭哪艘船,對我這個第一次又一個人感覺有點困惑,不過還好跟著人群就是了。

這是我要搭乘的船嗎? 看著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實在有點困惑。看著遊客進去,我也跟著進去,原來可以先放東西,開船前三十分鐘會在船邊排隊,工作人員開始收票確認人數。

選了個靠窗的位置,往蘭嶼的船坐起來蠻舒服的,這次剛好遇到一團遊客全帶著狗狗出遊, 一路上偶爾聽到狗狗狂叫,還真是有趣阿。

船前面帶滿了貨物及機車,現在一班船似乎只能帶5輛機車,看來船並不大。

二個小時多的船班,因為天氣好一路都算平穩,不久我看到蘭嶼島了,生平第一次看到蘭嶼,快進港前,竟然還看到好幾隻飛魚跳要在海面上,天啊~好驚喜阿,原來這就是飛魚,我沒有印象我看過飛魚,三月初雖然是飛魚季,但是招魚季的開始,能一進蘭嶼海域就幸運的看到海面上的飛魚❤️~希望這是一個幸運的開始。

船一停靠開元港好不熱鬧,卸貨的,民宿接客人的,我呢? 依約來到民宿老闆說的位置等合作的機車業者。

拿了機車,車行大哥要我跟著他的車,他會帶我去民宿,大哥看起來很酷,人道是蠻好的,提供的機車也很新很好騎,有機會可以和他租車,廖先生漁人號汽機車出租

在民宿先寄放好行李,騎著125 機車,開始我的蘭嶼環島公路之旅囉。

這次住的地方再漁人部落,我很喜歡這個名字,中午從轉角11號民宿離開,原來民宿離蘭嶼機場很近,機車慢慢騎不到5分鐘就到了,沿途都可以看到機場跑道,小小的一邊是海一邊是山,可是一個難度很高的機場。

中午時間來到椰油部落,網路上看到不少人推薦的美食~小米阿粨。人還不少,趕緊找了位置點了肉羹湯和小米阿粨

我打開粽葉,看到這黑色像膜的東西,裡面包裹的小米,不懂這黑色是什麼? 能吃嗎🙄? 吃起來苦苦的🙄,但裡面的小米阿粨到是非常好吃。

吃過中餐,從椰油部落出發,順時鐘方向騎在蘭嶼80號公路上,豔陽下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真的超美。

眼前這個在這在路邊有點突出的岩石是鱷魚岩。但我怎麼看都不知道它為何像鱷魚?是因為凹凹凸凸像鱷魚皮嗎? 但每個岩石都是這樣啊🙄?

初到蘭嶼的下午,迫不及待探險蘭嶼,沿途真是好風光阿,看到真是讓人心情大好阿。騎車騎著突然看到岸邊岩石上的一群羊…哈~太可愛了。

我好奇的騎到沙灘旁想拍下這些可愛的畫面,淺灘上還有不少山羊從另一邊等著要上去,感覺好像要去朝聖一樣🤣,蘭嶼真是隨時都可以看到羊,而且非常佩服它們的攀岩技術阿。

沙灘有人聽著機車,突然看到有人走到岩石後,我也好奇地跟著,心想這裡不會是網路上打卡聖地朗島秘境?

辛苦的爬過礁岩,這裡的礁岩真超銳利,要是一不小心踩空,我想後果會很慘,我超級小心又害怕著走過這些沿岸,但一心想看看所謂的 朗島秘境 是怎樣的景色。

眼前就是 朗島秘境 嗎? ,天啊~超美的😍,特別是陽光照射在海水上,呈現著深綠深藍閃爍著。

眼前的景色讓我深深覺得朗島秘境比台灣任何景色都美,千先萬苦來蘭嶼,實在太值得。

不過腳下的岩石隨時提醒我要小心,真的覺得很危險,但我說給民宿老闆聽,蘭嶼人笑說這很簡單很好走啊,哈~太佩服當地人了。

看著遊客準備跳水,若不是因為不會游泳,我也真想跳下去,看看礁岩下的海底世界。

朗島秘境在我這倘蘭嶼行來了好幾次 ,這裡景色讓我無法忘懷,雖然覺得岩石非常難走,午後遇到一群當地的學生,想到他們遊戲區是這樣天然美的地方,城市裡的孩子下課後忙著補習,生活條件及環境不同,而我羨慕這裡的悠閒生活。

傍晚前趕回民宿想看蘭嶼著名的夕陽,一路從朗島再奇回去的路上,午後的陽光漸漸變成夕陽的餘暉,真美,我實在無法用文字形容。這是在家民宿旁拍下的景色。

回民宿的路上,在虎頭坡附近看到一群山羊高高在坡上看著我們這些騎機車的人,這畫面真有趣。

這群羊是在等待夕陽到來嗎? 感覺就像老大一樣😅,我想這畫面只有蘭嶼才有。

沿著80公路騎回民宿,這金黃色的夕陽一路陪著我狂奔再環島公路上🛵。

港口旁舊蘭嶼燈塔也是看系樣的好地方。

傍晚時間,可以看到最美的夕陽。之前就研究過幾個看夕陽的地方,這是我在椰油國小前拍下饅頭山的夕陽。

當地人叫它饅頭山,果真很像,哈😅。

美麗的夕陽伴隨我回到民宿,第一晚我就沒出去了,民宿剛好只有我一個客人,但我卻不感到害怕,隨時都可以聽到附近居民的聲音,後面還是漁人部落的教堂,第一晚陌生的地方我通常都會失眠,我竟然從晚上八點一覺睡到隔天七點,失眠的我竟然可以這樣睡,蘭嶼真是太給力了🤭。

蘭嶼的第二天,我七點多就出門了,蘭嶼的清晨空氣真好。這次我以逆時鐘的方向出發,先朝著紅頭部落開始。在紅頭村附近看到野生百合,可惜不是花季,能看到幾朵野百合花,也讓我興奮不已。

看的了青青草原的標誌。我停好車,一早只有我一個,除了旁邊有工人大聲放的國語流行音樂,不然這裡一點聲音都沒有,我會怕(感謝辛苦的工人)~哈😅。

青青草原的入口,草都比人高,就我一個人還真有點怕,怎麼一早都沒有遊客呢?

走了一小段路看到遠方的海。

好的另一方是神祕的小蘭嶼嗎? 天氣真好啊。

很想好好看岩下風光,不過看到這警告標語,恩~還是遠看就好。看到草叢中有其他步道,但一個人我實在不敢冒險,勇氣不夠啊😅。

在網路上看到不少青青草園的美景,但我沒有深入走下去,雖然大白天的,一個人走在比人還高的草地哩,還是有點擔憂,總幻想會不會從草叢跑出怪物😩 …我一定瘋了。

離該青青草原一路往蘭嶼尾端騎,看到了這個龍門碼頭,看似港口卻幾乎沒有運作,不像開元港這般熱鬧。

我還是好奇的騎過去。 直到我看到這個標示…心冷了下來,原來龍門港以前是專門運送核廢料的專用港口,雖然現在已經停止運作了。

離去前在望了一眼這美麗的龍門港,帶著淡淡哀愁安靜的港口,仿佛時間靜止般的寧靜 。一直知道蘭嶼有的反核廢料的議題,在蘭嶼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反核廢料的旗幟與標語,我與民宿老闆也討論起這問題及蘭嶼人看法,蘭嶼人與核廢料議題一直持續努力,遊客除了來觀光外,也別忘了蘭嶼人沉重的包袱。

感覺蘭嶼尾端似乎景點比較少,但沿岸的好風景仍是讓我心情愉於,騎著很好碰的125機車,感謝這家租車行(漁人號汽機車出租)的機車狀況都很好很新,讓我這個不熟悉的人都很好駕駛它。

突然看到離沿岸邊的石頭上…有人…😮,近看在釣魚,後來我發現只要路邊有停機車,機車比較舊的,應該都是當地人在附近沿岸釣魚,我非常佩服,當地人真的很強,看似危險難走的沿岸,他們都可以走過去。

WOW~這岩石好巨大,幾乎佔據了眼前的視野。

經過了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蘭嶼貯存場,這邊可以參觀,騎車經過感覺整個廠區範圍很大,雖然民宿的主人說說目前放的都是低汙染的核廢料…,不過在這美麗的蘭嶼小島端,也是令人憂心。

我來到了東清部落,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蘭嶼拼板舟,真的是很美。三月起是蘭嶼的飛魚季,禁忌很多,旅人可不要破壞了當地的規矩。

拼板舟真的非常吸引人,我很想走進看拼板舟,但擔心會被阻止,怎樣的界線該遵守,還是遠遠的看吧。這是蘭嶼人的傳統,真的是非常珍貴保存著。

第一天午後來到東清後匆匆離開,第二天上午我又來到東清部落,我靜靜看著拼板舟在東清灣沙灘上,發呆亭上少了當地人在休息,望著遠方的山巒,東清灣真是美麗的部落阿。

東清灣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蘭嶼三天,我都起不來,也不想一個人在清晨天未亮騎機車繞過81公路去東清灣看日出,想想下次來蘭嶼,或許也可以考慮住在東清部落。

不少人推薦看完日出要來這家早餐店吃蛋餅,一早經過我也想說來吃早餐。

走進這家美亞美早餐店,這彩繪真的蠻有特色的,有別於本島的一般早餐店,店員我猜想應該都是部落的阿姨們吧,都很親切熱情🙂

品項蠻多的,我就點平常愛吃的蛋餅和奶茶。我貪心的點了二份蛋餅,之前上班前我也會習慣吃兩份蛋餅,沒想到店員直接送上兩盤在我面前…阿~這也比平常吃的大耶,突然有點不好意思,想說一個女生桌上大份蛋餅,哈~管他的,美亞美的蛋餅和台灣我吃到蛋餅和台灣我平常吃到的餅皮濕軟很不一樣,這邊比較脆也很酥,果真好吃。

在走完情人洞後,體力真的不行,太陽超大,慢慢走回機車處還是先回民宿休息一下好了,從情人洞回住宿第方差不多30分鐘,沿途仍是好風景,偶爾停下來拍照時間也就拉長,經過機場時剛好聽到很大聲的螺旋槳聲音,是剛好有飛機嗎?

飛機從我眼前慢慢滑行到跑道底端在轉回頭起飛,好特別阿。

我興奮的拿起相機想拍下眼前藍天白雲下飛機飛過的畫面,轟攏攏的螺旋槳聲從我頭上飛嘯而過,更讓我覺得飛機離馬路超進的。

來蘭嶼後才了解這種19人坐小飛機能搭上算是運氣好,隨時會因為天氣、風向而取消,一早台東來的飛機,在飛回去台東,一來一往成就了這座小島的交通之一。錄下了起飛的景象當作一種對蘭嶼的回憶。

看完飛機後再回民宿路上被路邊上不起眼的攤販吸引,在蘭嶼幾天都會看到這家攤販,想說天這麼熱看看有甚麼喝的好了。點了看板上說的招牌~爆乳奶茶,詢問老闆可以坐在這喝嗎? 大哥大姐非常親切,要我去發呆亭坐,才意外發現眼前的海邊超級美。

淡藍綠色的海,蘭嶼真是隨便都有這樣美的風景。

坐在發呆亭喝著奶茶吹的海風好不愜意阿,蘭嶼大哥熱情的問我怎一個人? 男友呢?  還擔心我一個人會不會無聊,看到她們親切的關心我這個外地人,真讓我暖心。

天啊~這裡真美,我不由得從心理愛上這裡,蘭嶼這塊美麗的島嶼。


在和飲料攤的大哥大姊告別後,我來到眼前這個碧綠色的海灘,大哥大姐說這裡可以游泳的,旁邊那個死水別下去。

從海邊望回剛喝飲料的地方,小小的路邊飲料攤,卻有這樣的自然風景,我真的覺得停下來是對的,休息一下再出發~


蘭嶼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及部落,每天我都是東奔西跑的騎著機車到處晃,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畢竟在台北我根本沒有機會。

有時在海岸公路上會看到石頭被油漆寫上文,很像是景點介紹,但網路上我查不資訊。

突然停下機車,觀看這海邊陡峭岩石上站的幾隻山羊,蘭嶼的羊真是很厲害,看起來危險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足跡,到底是怎模上去的啊😯

民宿前的指標,第一天夕陽下拍下這張照片,我很愛。

午後時光,我來到了熱鬧的紅頭部落,從漁人部落騎過去才2~3分鐘,這邊有蘭嶼唯一郵局和ATM及鄉公所,人口及民宿也多。接近傍晚不少攤販準備營業。

我遠挑著八代灣,部落的人三三兩兩的在路邊聊天,我好喜歡這樣的生活。

看到好多遊客在這停下來,我也好奇地進去,點了一碗蘭嶼盛產的芋頭冰,意外的好吃。

接近傍晚,遊客來到紅頭部落的八代灣等待美麗的夕陽。

我靜靜的沙灘上欣賞著蘭嶼的夕陽,遠離繁雜的一切,讓單純的美景感動自己。

因為住在漁人部落,若想去島上另一邊騎81縱貫線公路是相對快的,但這是山路,有些路段不適很好騎,81公路會經過很多人推薦的蘭嶼氣象站,幾次經過都沒有停下車上去,實在沒體力走山路…😞。

一早起來望去海灣,又是一個美好的天氣和一天阿。騎紅頭村尾端,就會看到東81線指標,這就是蘭嶼的縱貫線

從東81線高處往下看,整個紅頭村及海灣映入眼哩,海的顏色有深到淺,我心裡想著為何蘭嶼是如此的美。

若是騎環島公路,也會看到野銀部落的指標,這次我要去尋找這次蘭嶼行最後一個秘密境野銀冷泉

依舊是沒有指標,只能憑著googel告知已經到了,憑著路邊有個不起眼的入口停著機車,我想應該就是這了。

野銀冷泉 網路說是最容易走的秘境了先走過一片沙灘後就是礁岩了,比起朗島密技的礁岩的確容易些,但還是要小心。

爬過礁岩眼的景色…只差沒有雲霧眼前就是仙境了。

很難想像這是海邊,碧綠色的水面,我清楚地看到底下的青苔。

遠處的海浪聲,這裡真的好壤人療癒心情。

小心地踩在礁岩上,連我都忍不住要下水去探險了。一早的野銀冷泉幾乎沒有人,坐在這看著腳下綠色青苔,聽著海浪聲,真希望這一刻可以靜止。

離開野銀部落,準備慢慢的騎回民宿,一路好風景總次讓我停下來欣賞,特別是蘭嶼到處都是山羊,哪裡都可以看到它們。

山羊群可是很聰明的,中午時間知道躲在陰涼處休息,就算我機車停在它們面前它們也不會被影響到。

這更誇張,發呆亭被羊群佔據…他們也知道太陽大要去發呆亭休息~哈🤣

蘭嶼路上總是會看到居民曬著飛魚,在椰油國小前看到曬著飛魚,遠方是饅頭山,生活與自然毫不違背。

出發前在IG上看到一家有做手環的店,因三月去的時候是淡季,所以店家只有幾天會營業,但只是單純買手工品等,旺季時是家熱鬧的餐廳,位置剛好在民宿後面,走路就到了。

在門口就看到幾隻貓趴在這休息,貓咪很親人,任我摸,工作人員和我說它們也照顧附近的流浪貓,這幾隻看起來都好可愛。

進去餐廳後更是讓我驚喜,一屋子的貓😍,本來要看手環的我都一直在玩貓,也和工作人員聊天,原來老闆趁淡季回台灣辦事,剩下她來這顧店和照顧這些貓狗,她也是從台北來,難得淡季有客人來又喜歡貓,我們聊了好多。

聽她說著正在適應蘭嶼的生活,這裡只能去農會超市買菜,她喜歡傳統市場,聽得她說每隻貓的習慣。

貓咪悠閒地躺在窗台上。看著窗外的陰霾,因東北季風南下,蘭嶼瞬間開始變天下起雨來。

我羨慕這樣的生活,何時可以不只是過客呢?

牆上的話寫得真好

趁著雨停了,趕緊走回民宿,告別了熱情的工作人員和一屋子的可愛貓咪,下次拜訪,這裡可能就是人聲鼎沸座無虛席的樣子了。

這次我入住的民宿位在漁人部落,轉角11號民宿,出發前我找了不少資訊,蘭嶼住宿很不同,不像澎湖等島嶼資訊豐富,在各大訂房網就可以訂,幾家民宿幾乎都是靠line或IG 私訓詢問,也讓我有機會訂到了轉角11號民宿

一樓是個交誼廳,坐在這就可以看到外面的海,很讚,衛浴設備也在一樓。

從樓梯上來二樓就是住宿區,一個小客廳,冰箱、電視、沙發。

晚餐我都在這吃對面的鹹酥雞看的新聞,很舒適的一個空間,後面有個教堂,旁邊也有居民,我一個住在這一點都不害怕。

之前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對面的鹹酥雞店,晚上八點會營業,還好暴風雨的那晚,他有開,我不用選擇吃泡麵,真是不離不棄的鹹酥雞攤阿,對旅人來說多麼重要。店名:卡拉吉姆,我猜是達悟族語,小小的店名,生意好又好吃。

轉角11號民宿是以背包客的方式經營,我看上的是它有隔間,保有私人空間,木頭隔間沒有到天花板,一整層共用一個冷氣, 每間房間都有電扇, 我選了面海的單人房。

坐在床上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這也是當初吸引我訂 轉角11號民宿的原因。

夜晚看的蘭嶼的環島公路,昏黃的路燈,偶爾機車經過的聲音,提醒我不是在一個人在小島上,畢竟夜晚對單一與人來說來是有點寂寞的。

因為一個人住,其他房間其他沒人,所以也看到了其他房間的格局。原以為新環境我會難以入睡,床意外的超好睡又舒服,想不到來蘭嶼的第一晚八點多我就睡著到隔天七點,完全沒有在台北時的每天失眠。

唯一的間雙人床房間,採光及視野也很好。

我很喜歡轉角11號民宿,或許也因為剛好只以我一個人入住,所以完全沒有其他人影響,我想到了旺季應該一位難求。

轉角11號民宿 LIne ADD:No. 11-1號, 村, 蘭嶼鄉台東縣952👉 加line和老闆聯絡訂房事宜

轉角11號民宿 IG

民宿老闆介紹隔壁的早餐店非常好吃,也告知老闆不喜歡一大群遊客,她生意做不來會生氣😂,第一天還不知道這家是早餐店,之後幾天我看到有人進進出出,也好奇地來吃早餐,多數都是當地人,一早有阿姨和我說早安,我也開心地和她說早安,這對平時生活冷淡的我很不一樣,在蘭嶼一切都是這樣自然。

這蛋餅分量太驚人,果真和民宿老闆說的一樣,這家早餐的蛋餅很好吃,又酥又脆,接著幾天我都還光顧,現在都好懷念😉。

沒想到計畫想去的小酒吧這次幾乎都沒開,唯一在機場旁的店,在我騎車經過看到黑板上寫的,預計晚上八點營業,但建議還是打電話或IG問老闆,於是在IG問了,今晚會開,太棒了。

看IG及網路介紹,彌鹿小館‧Mcafe生意超好,旺季下午就開始營業,想著下次我一定要體驗一下一邊看飛機一邊喝酒。

大麻特調,這顏色真漂亮啊。

我在FB的一段話寫著…三月淡季的蘭嶼,機場旁的小酒館,最多只有6 個客人的夜晚,喝著大家開始唱起卡拉ok, 這就是蘭嶼特色,老闆賣力演唱為了現場二位失戀的女生,不計形象拿著麥克風從店裡唱到馬路跑一圈,若不是有欄杆我想老闆會拿著麥克風跑去機場跑道唱歌… 情歌真是會聽到大笑到流眼淚,謝謝那晚有你們的陪伴讓失落旅人開懷不已。

謝謝那晚熱情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關心,那晚會是蘭嶼最深刻記憶之一。 而那晚的天空星星真的好美。

彌鹿小館‧Mcafe  IG ADD: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漁人151-2號

在蘭嶼最後一天的下午,天氣陰霾,遠方美麗的海洋都被烏雲壟罩。我朝著公路騎下去,想看看民宿老闆介紹的漁人部落海灘。幾艘拼板舟,站在風口上感受暴風雨即將要來臨了。

部落的海岸邊,都有這個提醒告示,寫著每年2~6月是飛魚季,請遊客尊重傳統文化等。幾天前看到有遊客竟然擅自踏上拼板舟裡拍照,讓部落族人生氣地拉上封鎖線…哀~請做個有文化的旅人好嗎? 難道旅行就是到此一由拍照打卡,完全不想理解當地的風俗嗎? 真讓人失望啊。

我站在沒有人的漁人碼頭,最後一天才驚覺這個不太有遊客的馬頭水也是如此清晰,難怪民宿老闆說,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秘境,他們也多半會在自己部落的海邊戲水。

原來陰天時候,海顏色更豐富了。

此時手機收到了船班改期,甚至可能取消的訊息,擔心不已,看著開元港遠方的舊燈塔,心卻有點想來蘭嶼或是離開,真是要看老天眼色阿。

椰油部落裡的流浪貓,好肥美的屁股~哈。

一直想去看的機場舊跑道,也在民宿老闆告知下,因為太多遊客硬闖而被封了起來。

機場旁的發呆亭,因天氣因素全停飛了,我一個人獨享著發呆亭,一邊躲雨一邊享受著此時的寧靜。

想著若真的船班停駛,也許也是天意要我多留一天在蘭嶼,何必擔心呢? 多一天假期不是更好,我沒有想回台北。

沒人打擾的時刻多麼珍貴。

搭船回本島時間有改,等我到碼頭時,看到大批的遊客在等待,也是因這1~2天前一天天氣太糟,船班、飛機都取消,大家等在這等待。這雲層超厚,看著手機裡蘭嶼此時天氣資訊,每公里每小時風況是50~60,好天氣時才25左右,想必將會是一個艱難的航程阿。

終於遠方海面有動靜了,千呼萬喚船終於出現了,大批遊客迫不及待離開。蘭嶼的老人超幽默說船來了大家快拍手迎接阿,真是苦中作樂阿。

船長大聲廣播要大家不要急,先讓船上的旅客下船,過後才開始廣播…有船票得先上船,哈~這讓我感覺好像在逃難啊,這經驗少有,可想而知二個半小時的航班,船長用生命在與大浪搏命阿,二個半小時我都覺得像坐大怒船,幾次浪大到人在位置上都震起來,身邊不時有人在吐,更有人趴在地板上,嘔吐的聲,應該也是我第一次聽過吐的這樣慘,預先吃了雙份暈船藥,超愛雲霄飛車的我也差一點受不了,還好一切平安回到台東。

這次船班的改班,一切資訊我都靠FB上蘭嶼綠島船班報馬仔,加了它們的Line,幾乎快24小時專人服務,不辭辛苦的解答我們的擔憂,讓遊客安心的搭到船回台灣,對第一次來蘭嶼又是一個人的我覺得安心不少,再次謝謝你們,辛苦了。

再見了~開元港,再見了~蘭嶼~,期待下次再探訪這座美麗的島嶼。

迴響已關閉。

透過 WordPress.com 建置的網站.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