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Penghu】東北季風下的澎湖~澎湖秘境~海中崗哨的探險

預定了2021年第一天飛去澎湖,還刻意訂了虎航的班機時間,這真是一種無法出國也要搭飛機的概念,不過我是真的很懷念澎湖的海。走過松山機場國際線…冷清到以為沒人,現在真慘,一年了。

空蕩蕩的櫃檯,難以想像一年前這裡是擠滿了人,潮等著辦理登機出國。

時間差不多了,趕緊去過內線報到,因為跨年的假期,國內線滿滿的人潮,才幾步的距離,兩個航廈差異之大。

登機在八號,之前沒甚麼印象有走到二樓來,看起來整修過,還蠻不錯的。

WOW~8號登機口是個小小的免稅店,太有趣了,看來為了疫情大家努力刺激消費,我不知道以前國內線也是這樣嗎? 我知道澎湖機場裡有免稅店,但松山機場過內線二樓也有,感覺很像臨時的,將一些熱賣的商品放在架上,當然遊客會很開心去逛一下,畢竟無法出國嘛😆。

隔著窗戶看到這是要搭乘的虎航,不知道在興奮什麼,以前搭乘Tiger都是飛國際線,日本、新加坡等,因為今年的疫情,不少國際線來支援離島航班,才有機會搭到😉。

以前再熟悉不過的登機過程,如今卻格外讓人興奮,所有的小細節都再一次重溫一下,原來自由的去世界各地,在2020是那麼的艱難,不知道 2021年會是怎樣的一年。

台灣的上空因為超級寒流下,雲層超厚的,但飛到高空上看到台灣的山脈,真美。

45分鐘的航程已經到澎湖機場了,聽到旁邊的女生說屁股還沒坐熱,就到了。哈~空中巴士320飛得比較快吧🤣,來下飛機去感受一下冬季澎湖東北季風的威力吧。

-------------------------

上次來澎湖是2020年228假期,當時天氣很好,很多景點都超讓我驚豔,這次選在元旦假期,一方面想念澎湖,加上好幾個點上次來不及去,所以訂了澎湖,沒想到真的被澎湖強大的東北季風嚇到😓。

第二天一早吃完民宿豐盛的早餐,我出發往西嶼騎去,還好出發前網路上訂了防風防水外套,不然我想一路上我應該會凍死。先從民宿往熟悉的203縣道騎,經過中正橋到了白沙鄉,繼續騎永安橋,這兩座橋風之大…我騎得非常慢,可能時速不到30…這風也太可怕了吧,看到了跨海大橋,去得時候順風吧,還算品穩。回程的逆風真讓我騎到心驚膽跳,風大到車都不穩了,我這樣重耶…差度多30分鐘的車程,我到了第一個目的地 大池火山頸玄武岩

不小心騎到了大池火山頸玄武岩另一邊,這是公墓一區🙄,小心地走下山坡,看到了波濤洶湧的大海,雲層真的很厚,太陽你快出來吧。

騎到另一邊,感覺可以走下去直接看大池火山頸玄武岩,但這天氣還是讓人卻步阿。

天氣陰霾,幾乎沒有遊客會在這個東北季風強大時候來此,當然我沒有看到藍天白雲下的美麗景色,伴隨著是不斷打上岸的浪花,強大的風幾乎讓人畏懼,更不可能走下去觀賞了,真是殘念阿😓😞。

當我正在對這面玄武岩發呆時,我看到遠處來了一隻白貓😳😳😳,我開心的和它揮手,但一開始白貓很有戒心,我看它,它就停住觀察我,我回頭走路,它才會快步走上岸。

當察覺我沒有惡意,它靜坐在我面前,我問他這麼冷風這麼大,你怎在這邊啊?你不冷嗎? 可是我沒有帶乾乾耶。貓咪竟然也會回話,只是它一 直喵喵叫😁,感覺就像一人一貓在對話。

白貓甚至走到我的機車旁,聞了一下我的袋子,似乎在確認剛說沒有乾乾是不是真的,東聞西聞確認沒有,才轉身離開,哈~太可愛了。

接著騎到附近的池西岩瀑(九孔瀑布),從大池火山頸玄武岩騎到池西岩瀑(九孔瀑布)約12分鐘。

這種天氣還是開車好阿。

看網路上拍的大家都拍得超美,藍天白雲、海水清澈下大家走在上面拍照…但此時卻是天寒地凍,海水不斷打上礁岩,這真的能走人嗎?

真的要抓緊潮汐時間阿,眼看就要漲潮了,但一月的乾潮時間都是早上8~9點,實在很難抓對時間阿。

一會來了遊客,也是只敢在邊邊拍拍照,就馬上離開,實在是風太大了。

旁邊的玄武岩,有人說可以上去拍下整個九孔養殖場,但我想這上去會被強大的東北季風吹落吧😩😫。

眼前的景色,真讓人有種寂寞蒼涼的感覺…我想念澎湖的夏天阿😅。

騎到附近的小池角雙曲橋,只能說天氣真不好,完全感受不到網路上拍下的美景😑。

三個景點都因為天氣因素讓我失望,我這是被一個地方燒到,非常想看,雖然網路資訊不多,且天氣太糟且錯過了乾潮…走吧,池西虎目滬是我最想看的。從小池角雙曲橋沿著海岸邊騎過去只要3分鐘。

當我站在這堤防,想說我該怎麼看到美麗的單心石滬? 我心想怎沒看到呢? googel指的 在附近,可是旁邊是一個山坡,走上去或許能看到,但風大到人都站不穩了,我心想是眼前的石階下去嗎? 走過眼前的礁岩嗎?這天氣及即將漲潮,太危險了,敗興離開後詢問了民宿老闆得知要完全退潮走過礁石,才能看到美麗的單心石滬…😭,這只能由給下次再來澎湖的動力了。

本想回民宿的,西嶼其他景點就留著隔天再來,但有想到才中午,再要將來時路騎一遍好想沒甚麼體力,想說那稱太陽出來了,往下個地方騎去吧。

本來就是看到有遊客中心,想說上個廁所,卻意外走到旁邊的外垵餌砲,這個像橋的高台,走上去可以看到整個外垵,但至高點風大到人都站不穩,澎湖的東北季風阿,時再讓人害怕阿。

高台上的大砲有點突兀,一開始並不瞭解它的意義,但查過資料才知道這是個水泥做的假大砲,是為了欺敵所建置,是日本統治澎湖時建造的。

這麼多年過去了,如今已是古蹟了,遙想以前這裡是怎樣的景象呢? 戰爭、統治、如今安然地佇立在這外垵村高地上。

風太大了,趕緊騎車往下去個景點去,沿途看到這個電塔,陽光出來了,別以為會很溫暖,可怕的東北季風仍強大阿。

無意間我騎到了漁翁島燈塔,一開始我不知道指之前有個軍事管制區,直到看到軍營門口站哨的阿兵哥,要我把機車停到外面停車場,我才會意過來😅。

一進來就看到這個粉紅色的幸福郵筒,真是吸睛。

沒印象我有來過燈塔,既然來了就周遭看看吧。

站在這想著這座位在西嶼鄉一腳,孤獨的守著這片島嶼,一直覺的燈塔是個很孤獨的工作,遊客來來去去,

碑文上寫著這裡的歷史,如今在一片風光明媚下,留給後世的人了解這裡的一切。

我對燈塔的認知不多,但這個漁翁島燈塔真的蠻漂亮的。

靠著欄杆遠眺眼前這片海,強大的東北季風,海面波濤洶湧,更壤人覺得寒冷阿。

眼前景色更讓我感受到澎湖冬季的蕭瑟,來了一車的遊客在導遊大聲呼喊著破壞了此時的寧靜,再見了,孤獨的燈塔。

離開了漁翁島燈塔,我來回在外垵漁港附近,想找到網路上可以拍下整個漁港景色的點,可惜過程中都不太順利,技術太差實在不出那種感覺😓。

還好第一天最後一個景點沒讓我失望,上次因為時間不夠沒來,這次想說去看看吧,雖然上午的幾個海邊的玄武岩讓我冷到崩潰,沒想到來到池東大菓葉玄武岩,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走近看池東大菓葉玄武岩真的很壯觀,和之前在海邊看的感受完全不同。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往前是一個港口,天氣正好,看著都讓人心情好。

回程時再次經過跨海大橋,不同去時的順風,回程加上漲潮了,風大到我騎車都會被吹偏,壓低身體慢慢騎,真的覺得家好遠阿…天啊~😱

驚險地騎完跨海大橋,看到易家仙人掌冰,趕緊讓過去吃點冰,休息一下吧,一樣是去年來買冰的老婆婆一個在人在顧店,旅客依舊是經過都會繞來吃冰。又看到上次的小黑貓,悠閒的冬天曬太陽,睡到我摸它叫它,都懶得裡我,哈😘。

在經過東北季風吹殘了一天,午後回到民宿,看到民宿前的草坪、陽光真是舒服阿。

跨年假期,東北季風下的澎湖有陽光真是舒服阿。

午後吃著民宿老闆娘送的八寶粥,在陽台看著遠方的海,心想放假就應該是這樣放鬆才對,想想2020年真是辛苦的一年。

這次有認真研究澎湖的潮汐,接近傍晚又是退潮時間,大自然真是奇妙阿。

-------------------------

隔天一早,民宿通知早餐有澎湖著名的鏞記燒餅,配上民宿闆娘主的排湯,真是豐富阿。一對要離開的情侶和闆娘說好懷念她做的蔥油餅,哈~我也很想吃。

我尋找澎湖一些景點時,意外發現這個地方海中崗哨。網路上的資訊並不多,看來應該沒什麼人會去,特別是要配合潮汐時間,路途似乎沒那麼安全。

從民宿出發,到海中崗哨差不多十多分鐘車程,它在之前經過多次的講美社區海堤公園附近,不難找吧,我這樣想。

騎了一段荒涼的海邊,再沿著山邊騎,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海中崗哨,我看來的都是當地人,在採收貝類、或海菜之類的。

此時剛好是退潮,看到遠處竟然有小貨車,很多長者也騎機車過去,澎湖人真的很強。

我小心地在堤防停好車,朝著這個退潮才會出現的小徑走過去,雖還太陽已經曬乾了小徑的道路,小心地走過去還是差點滑倒,真的有點危險。

看著眼前的海藻附著,摸起來觸感超奇妙的。

不要以為陽光很大會很熱,強大的東北季風真的很冷,海中崗哨就在我眼前,看網路介紹者以前有國軍駐守,現在只剩下擺放工具的地方。

事後老闆娘告訴我,現在很多海中小屋,幾乎都成了放採收工具的地方,萬一有人遇到漲潮可以在裡面休息等待退潮,想想還真危險,也很佩服澎湖人對抗大自然的生活方式。

眼前這片在幾個小時就要被大海覆蓋了,真不可思議。

最近看到不少澎湖採紫菜的報導,真是辛苦了。

準備騎車離開,這邊還真不好停車,一個阿北騎車經過我旁邊,說了一些話,但因為台語實在很差,我想應該是提醒我這裡要小心,不要騎到堤防外之類的,澎湖人真的很熱心。

傍晚短暫卻非常的美,很喜歡民宿前面的草地,看著遠方的夕陽西下。

冬季的澎湖顯得冷清,強大的東北季風讓澎湖的夜晚更顯得寂寞,風呼呼的吹像極了颱風夜, 一個人確實有點害怕,但我想不久之後我會再次拜訪可愛的澎湖。

迴響已關閉。

透過 WordPress.com 建置的網站.

向上 ↑